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處簡介

 

 

本處簡介

行政定位

技術合作處(以下簡稱本處)原名「研究發展室」成立於民國93年8月,綜理本校教育部整體發展獎勵補助經費、整體發展獎勵補助運用績效訪視、基本資料庫填表、學術及技術研發、產學合作、國際合作等相關事宜,以有效辦理教育部整體發展獎勵補助經費及提升本校專任教師之研究與技術研發整體成效,並協助本校達成配合國家科技與經濟發展及健全職業教育體系之需要,培養在實務與技術層級上符合國家建設需求的醫護管理之優秀人才。

研究發展室於94年8月提升為一級單位,並改稱「研究發展處」。97年8月因應業務之性質及校務發展之需求,將研究發展處改稱「技術合作處」,將原推廣教育中心併入本處,分設「產學合作暨推廣教育組」及「職涯發展組」,99學年度增設「研究發展組」。至此,技術合作處組織編制趨於完整

 

具體成效

本處自成立以來,在各方面已逐具成效。

首先,在教育部獎補助款方面,本處負責全校獎補助款之推動,肩負重責,

並嚴格審定本校支用計畫書與各項專案計畫,以期每份計畫具一定之品質。

在各處室同仁之努力下,本校近年度獲得之教育部獎補助款大幅揚升,全校歡欣鼓舞,學校之教學基礎設備強化不少。

其二,在建教合作方面,本校至108學年度,與多家大型醫療院所,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奇美醫院柳營分院、嘉義基督教醫院、部立彰化醫院、部立嘉義醫院、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營新醫院等等,長照機構如青松健康事業、社團法人臺南市社區照顧協會、萃文書院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等,共同簽定建教合作合約,除提供本校學生優質實習場域外,並搭配以展翅計畫、銜接5+2就業就學等多項獎學金支持方案,機構內選派經驗豐富之業界師資,支援本校各相關專業課程,如優生學、病理學、臨床檢驗判讀等,使本校學生之實務能力提升、未來,雙方將進行更綿密的實務合作,以提升產學合作之效能。

而因應本校新系科之需求,也陸續與多所美容保健、幼兒保育、及牙體技術相關之產業機構簽定合作協定,如蘭都化妝品工廠、小太陽幼兒園、益盛牙體技術所等優質機構,以增進本校與產學界之聯結。 

其三,在校際合作發展方面,亦擴大尋求策略聯盟學校、機構,擴大學生來源與畢業進路。

本校近年已聯盟之策略聯盟伙伴包括吳鳳科技大學、遠東科技大學、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大同技術學院、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中山醫學大學、南華大學、中台科技大學、亞東技術學院、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實踐大學等大專校院。

其四,在產學合作方面,本處致力於增進本校之產學合作成效。

其主要目的在使本校之研究成果能與產學界做結合,建立學校與產業界的緊密互動,最終使學校之研究成果能運用到業界,達到雙贏的目標。

其五,在職涯發展輔導方面,本處積極增進本校在學學生及畢業生生涯規劃及就業輔導成效。

本處之職涯發展組著重於鼓勵學生於就學期間能夠取得專業證照,以增進其未來之就業力,並瞭解自我之生涯志向。

 

未來重點

一、統籌辦理教育部整體發展獎勵補助經費及建立特色典範專案計畫相關事宜

目前,本處研究發展組負責教育部整體發展獎勵補助經費支用計畫書彙整、基本資料庫與獎補助資訊系統之填表業務,並負責各項經費之推動與執行,責任相當重大深遠。

本校自95年度起,歷年教育部整體發展獎勵補助經費皆呈逐年穩定成長趨勢,101年度之教育部獎勵補助經費居全國專科學校之冠,辦學績效深獲教育部肯定。

二、提升教師之研究與技術研發績效與動能

本處積極整合全校研究資源,並辦理專利申請策略、技術移轉、計畫撰寫與研究方法等研習,以提升教師之研究與計畫申請能力。

依本處中長程規劃,有四項具體作法:1.提供專任教師研究計畫補助,充實研究經費;

2.改善老師之研究環境著手,讓本校教師均擁有自己之研究空間,以提升研究與技術研發環境品質;

3.增進研究成果與技術研發獎勵措施,以做為前進之動力與機制;

4.協助老師成立研究社群,以群策群力開創良好的研究成果

三、推動產學合作及推廣教育之發展

產學合作為當前技專校院之政策重點,本處產學合作暨推廣教育組肩負重任,

致力推動與增進本校之產學合作層次,冀望本校教師之研究與技術研發能量能與產業界做結合,建立本校與產業界的緊密互動,最終使本校之技術研發成果能技轉運用到業界,獲致雙贏之目標。

其次落實終身學習之理念,展現人人可學習、時時可學習、處處可學習的認知與理想,本處產學合作暨推廣教育組配合本校校務發展計畫與國家教育整體發展暨地方建設需要,發揮推廣教育的重要機制,以增進在職技能及推廣服務為主要目標,為在地民眾建立學習空間。

四、增進學生職涯發展輔導成效

本處之職涯發展組著重於鼓勵學生於就學期間能夠取得專業證照,以增進其未來之就業力。

在證照取得部分,與各教學單位密切合作,辦理證照考取相關講座;在就業方面,則爭取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之經費辦理就業輔導專題講座,強化學生就業基礎認識與態度。